2/12/2011

不然是什麼情形

今天在工作上有了點狀況,以致心情有點不佳。(哈哈,應該說是很差…)

因為各辦公室的印表機常故障,耗材又貴,加上整體列印量也大,在經費上有滿大的支出。尤其是在進入第三年後,機器的設備維修率上一定更高,將會不合損益比,所以在一月份時請資訊組規劃是否朝租賃的方向去做,可以省去未來逐年升高的維修與耗材費。而在新年度來時,勢必又有添購新印表機、碳粉匣耗材的支出。所以便請資訊組往租賃的方向試試,看能不能滿足大家需求,又節省經費。

當然第一步,是要估算去年一年使用的影印、列印、耗材(碳粉匣與感光鼓)、維修費用整體的費用。當結果統計出來,讓人有點驚訝:去(99)年一年在這部份花掉近23.5萬元。而與找來的中信標廠商連絡提出我們的需求與去年的列印張數後,廠商提供每月1.55萬張的列印量,以月租的方式,每月花1.46萬元,與之前相較每年約可省下5.8萬元的費用。而在未來人員再增加之後,這部份的費用勢必更為可觀。所以用租賃的方式,以後可省下購買印表機、耗材、維修的成本。

在評估後,決定改採租賃,將此結果上呈並核可下來時,開始與中信標廠商洽談。廠商願意先送機器給我們測試,合約由三月開始,二月的張數便累計在三月中。在與廠商幾次的洽談與行政請購作業過程中,疏忽了一件重要事情:忘了會簽相關單位。

2/10在送出請購單時,得知需要會簽相關單位後,立即補作相關程序:補會簽簽呈。原以為這樣就可以了,結果還有後續。當天中午,主任就打電話來問為什麼他們處室沒有分配到新機,OK,那就一部新的給你。為什麼他們沒有彩色的?當初規劃租彩色的,是因為彩色一台可印黑白5500張(月),再搭配黑白影印機讓學校好用。要彩色的,當然可以給你,費用誰要付?而且當初簽約時,彩色是每月只印50張,超過A4每張5元,A3每張10元。只要有色彩,就算只印一個字,也是算彩色。總務主任還問了現有印表機如何處理的問題。我心想,我真是多事,還幫別人管學校設備的規劃,這又不是我該做的事。心裏下定決心,以後請購只寫需求與規格,其他就交由總務處去採購。設備的維修也不必多事,讓總務處去處理即可。誰該做什麼事,就按分層明細表去做。你多做,別人也不會感謝你。

2/11一早(應該是有點晚)到辦公室後,其他組長便告訴我校長找我。一到校長室,好大陣仗,會簽處室主任、組長都到了,資訊組長當然也在場。我想,大概我不在的時候,已經經過一陣「隆隆炮火」了。總務處起頭說明後,我想沒關係,我不玩了。我就直接承認是我自己行政作業疏失,所有責任我負責,請廠商將機器取回,賠償部份我自己處理,相關請購請總務處自行處理,以後我們只提出規格需求,不再處理相關內容。

校長指示將簽呈再補完整些,詳述理由即可,讓整個程序更完備些,也保護我們自己。

離開校長室後,覺得真是自己活該,別人的事情幹麼這麼多事,就讓他們總務處自己去處理就好,還將去年整年的使用情形整理好,找了廠商也爭取最佳利益,結果是因為會簽沒做好,搞這樣的場面是要怎樣?當初想:與其讓總務處去做,到時又一直來問,不如我們自己做,可以省去許多麻煩。結果是因為會簽沒做好,就被「打槍」。那個部份沒完備,電話聯絡一下補資料不就可以了,是閒著沒事做嗎?那以後出納組資訊部份有問題,是不是請自己處理,不要找教務處人員去協助?各處室需要分工,大家各有所長,互相支援、協助一下,為學校好將事情處理好,解決好不就好了?程序上有問題,簽呈不完備,你可以叫我們補程序或再修改,如果你佛心來的,可以拿樣本給我們看照著修啊。可以體會公務員採購需依法處理,但是只是要補個相關內容,需要搞一堆人到校長室開會嗎?

經過這次的「教訓」,也有點體認:

  1. 凡事不要太多事,做好自己的本份就好。(一直不能體會,今日終有感受)

  2. 如同電視節目一位醫生講的:「職場不是來跟你玩真、善、美的」,做人不需要太客氣。有時對人客氣,是對自己殘忍,要看人。有些人對他仁慈,是在傷害自己。

  3. 幫人要看人,看他值得不值得。

  4. 做人不要太正直,太老實,吃虧的是自己。


我一直以為,換個環境會比較好些,原來,換到那裏都一樣。有權力、能力為大家服務時,就該好好做吧…或者,是權力使人腐敗;或者,他本性如此;或者,他只是有機會占到這個位子;或者…

8 則留言:

Anonymous 提到...

我覺得你自己也要負部份責任吧,自己行政作業上的疏失,總務處依權責拿出來講,並沒有錯啊,不過搞到校長室去,是有點「玩很大」的感覺…你平常人緣不太好喔… >_<

Anonymous 提到...

按程序做就好了,講一堆五四三的,不要為自己的錯找理由

Anonymous 提到...

看來你很盡心做,可是現實就是這樣,程序有問題,人家就是可以ㄉㄧㄤ你,認了吧…

Anonymous 提到...

辛苦了,心有戚戚焉,為學校好到頭來卻是這樣,我也領教過........

ching 提到...

啊~感恩哪~

Anonymous 提到...

我想大家都是為了學校好...
但總是有人在後面拉一下...
感覺真的很差...
反正我們照做我們的事...
至於那個人...
山水有相逢...
大家以後都遇的到...
她就不要有求於我們...
忠慶主任...
加油加油...

ching 提到...

也許是立場不同,做事方式不同。我只是覺得都為學校好,沒必要拿雞毛當令箭,每個人都有不足、需要人協助的時候,如你說的,山水有相逢啊…

Anonymous 提到...

忠慶主任加油,一定很多同仁支持你

Raspberry Pi 3 安裝 LibreElec 介面中文化

將Raspberry pi 拿來作為媒體播放器,接上外接的1TB硬碟也沒有電源問題。安裝的是Kodi核心的LibreElec,不過介面是英文的。 介面中文化的方式:(進入設定) 1. 在Skin中,先將字型(Font)改為Airal(based),等它生效 2. Appe...